星期六, 7月 30, 2005

經濟學(二)

前文提及,假設原初的邊際收入(十元)高於邊際生產成本(二元),邊際收入不變而邊際成本上升,邊際利潤會下降,當邊際收入等於邊際成本,總利潤達致最高。這是決定最佳產量的條件。邊際收入(價格)不變容易接受,但為什麼增產會使到邊際生產成本上升呢?

一般來說,增產會使到平均成本下降,總成本上升。我問:平均成本會無止境的下降嗎?當然不可能。理論上,平均成本會隨著增產先跌而後升,平均成本曲線是碗形的。我再問:邊際成本會隨著增產而下降嗎?再以洋娃娃工廠為例,邊際成本是額外多造一個洋娃娃的成本。如果邊際成本下降而邊際收入不變,邊際利潤會不斷上升,總產量及總利潤就會變得無限大!

當然,「邊際成本上升」只是一個假設,不是說所有情況下邊際成本都會不斷上升。同樣,洋娃娃工廠的例子假設了邊際收入不變,也不是說現實世界裡的工廠的邊際收入一定是永遠不變的。現實世界十分複雜,「生產成本」這個課題因而也變得十分複雜。這裡我只是希望沒有讀過經濟的可以明白「邊際」這個概念,了解經濟家學的基本的思考方法,對經濟學產生興趣。

4 Comments:

Blogger moneytml said...

this passage is quite good to explain some questions about the 1st passage ~
you can share more interesting economic sense with us!!!!
thanks ~

and hope you can be an economist!!!

1:37 上午  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多謝著名經濟學專家ABCFAN,為我們闡釋了一些基本的經濟學概念。明白多了一點?YEAH~

對於一些不懂經濟學的人來說,高深!完全沒有興趣!不過,多得濟學專家ABCFAN有耐性的教導,愚蠢的我發現經濟學是有趣的,有吸引人去思考的魅力。

你快勁寫文章,結集成書,我第一個會幫襯你!

12:48 上午  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范先生,你可唔可以用你0個套經濟學理論去代入追女仔呢?可能更加生動有趣,更有吸引力!其實兩者都係睇下佢0地(客人或異性)buy 唔buy 遮。你可以用一些事情、事件、行為等等去代替你所謂0既邊際成本、邊際收入或邊際利潤!
希望經濟學專家范老前輩能指點一下!

3:25 上午  
Blogger abcfan said...

很好的提議,讓我試試吧!

9:03 下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