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7月 29, 2005

經濟學(一)

經濟學家通常有兩種思考方法:一種是「全部或零」(all-or-nothing)的思考方法;另一種是「邊際」(marginal)的思考方法。前者較容易明白,後者較為困難。掌握了這兩種思考方法,對掌握經濟學的概念有很大幫助。

以一家洋娃娃工廠作例子。我問:在什麼條件下這家工廠會選擇繼續經營而不倒閉?答案是:只要該工廠的總收入高於其總成本,這家工廠會繼續經營。這是說,當工廠的總成本高於總收入,我們可以推斷工廠會倒閉而離開市場。這就是「全部或零」的答案:一是經營(all)、一是倒閉(nothing)。

現在假設每一個洋娃娃的價錢是十元。那麼,每多賣一個洋娃娃,我的額外收入就是十元。這「額外」就是「邊際」。即是說,每多賣一個洋娃娃我的邊際收入是十元。我再問:每多製造一個洋娃娃的額外(邊際)成本是多少呢?我假設第一個洋娃娃的成本是二元,這樣賣出第一個洋娃娃的利潤就是八元。這八元就是賣出第一個洋娃娃的帶給我的額外(邊際)利潤。再假設多製造一個洋娃娃的成本是四元。這是說,第二個洋娃娃的邊際成本是四元,其邊際利潤就是六元了。(賣出兩個洋娃娃的總收入是二十元,總成本是六元,總利潤是十四元,平均成本是三元。)

如此類推,假設邊際成本按比例不斷上升,這家工廠會製造多少個洋娃娃呢?是什麼條件決定這個產量?答案是:工廠會產出五個洋娃娃,因為產出第五個洋娃娃的總利潤最高,其邊際收入等於邊際成本,邊際利潤等於零。(賣出五個洋娃娃的總收入是五十元,總成本是三十元,總盈利是二十元,平均成本是六元。)這是說,決定最佳產量條件是邊際收入等於邊際成本(或說,在邊際上,收入與成本相等)。邊際收入高於邊際成本(邊際利潤為正數),要增產;邊際收入低於邊際成本(邊際利潤為負數),要減產。

* * *

不肯定自己明白與否,可以問一下自己不同產量下的洋娃娃的總收入、總成本、總利潤、平均成本、邊際成本為何。上述的例子,數字都是隨意作的,除了邊際成本上升。「邊際成本上升」是經濟學的假設,說來話長,有機會再說。

3 Comments:

Blogger moneytml said...

your econimic concept is interesting and write more pls~
and explain more concept to us~

2:48 上午  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你實在太勁喇~

我本來對呢d唔知咩既經濟學.....完全冇興趣,不過多謝你啟發我的大腦,now嘗試run緊我個腦袋,我覺得諗下諗下,好有趣味喎,大家都一齊思考下喇~

連我都覺得有趣,就一定唔悶!真係好野~

多得你,令我諗到覺都冇得訓,我一定要諗倒為止。

2:58 上午  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你最近工作如何, 暢利嗎? 知道你都好久沒有打球, 遲些約時間一起打。

12:38 上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