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7月 13, 2005

基督徒的負面形像

放工後與同事去打邊爐,有Vicky、Jackie、阿欣、Carol、stella、阿Moon及Apple。打邊爐的食物真的很肥膩,很多油,尤其是那些包心丸,一口咬下,肥油四淺。

正在吃肥牛,同事Jackie知道我是基督徒,突然問我為什麼伊甸園裡會有棵禁果樹,沒有不是更好嗎?他跟一些基督徒朋友討論過這個問題,朋友的回應,是上帝的安排往往不是人可以明白的。Jackie說連他從前教會的牧師也是這樣說。我當時只簡單的跟他說,上帝肯定認為有樹比沒有樹好,所以就造了該樹了。這是近於套套邏輯(tautology,不可能錯的邏輯)的說法,但相信方向正確。

確切地說,那棵樹應該叫作「分別善惡樹」,不是禁果樹。(順帶一提,聖經從來沒有說禁果是蘋果,不明白為什麼那麼多人都誤以為是。)為什麼伊甸園裡會有棵分別善惡樹呢?這是很困難的問題,我沒有肯定的答案;另一方面,在某些時候,不能否認上帝的安排不是人可以知道的。聖經說:「深哉、 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。他的判斷、何其難測、他的蹤跡何其難尋、誰知道主的心、誰作過他的謀士呢、誰是先給了他、使他後來償還呢。」(羅11:33-35)

我認為的可能原因,是上帝籍著分別善惡樹,提供了一把尺度,把善、惡分開了,從而作了一個對比。沒有善,怎會有惡呢?沒有光,怎會有暗呢?(所以上帝在創世的時候把光暗分開了。)上帝顯然認為一個「可以犯罪但不犯罪」的人比起一個「完全不可能犯罪」的人有價值多了。「完全不可能犯罪」的人沒有自由意志,也沒有靠主得勝的空間,這樣人不過是上帝的木偶吧。但上帝沒有作這樣無聊的事。自由意志是人類道德的基礎,沒有自由意志就沒有道德可言。

回頭說Jackie那班基督徒朋友,令我有點兒反感。不明白的問題,為什麼不去查証?我聽過很多非基督徒說我們基督徒,一遇到解答不了的信仰問題,就會說:「上帝的安排不是人可以明白的。」這是多麼不負責任,多麼負面的形像!這些言論把基督教信仰蓋上了一層面紗,也誤導了很多本來是有機會相信基督的人。多麼令人婉惜。

2 Comments:

Blogger moneytml said...

你的文氣和文筆跟五常很似啊!!!!
「但相信方向正確」這類~~

9:31 下午  
Blogger abcfan said...

你的意見對我來說是很低的評價啊!

10:58 下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