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日, 7月 03, 2005

寂寞

看很多黃子華的楝篤笑,差不多他所有的楝篤笑我也看過三次以上,只有那個因版權問題而沒有發碟的《殺出廚房》我沒有看過。二零零三年第一次到現場看《無炭用》,好看得很,雖然我是喜歡他較早期的作品。我認為看楝篤笑跟看演唱會之類不同。看楝篤笑,到現場跟看影碟分別不大,因為重點是聽內容而不是看表演。只聽一次很難真的明白,這解釋了為什麼我總是重覆又重覆地看。

一個十二年前的黃子華的楝篤笑《跟住去邊度?》,我印像深刻。他說自己那時常常問人:跟住去邊度?人家回答他後,他又會再問:跟住去邊度?最後,他給自己這個問題的結論是:這是一個永無止境的問題。為什麼他要這樣問呢?(事實上,我不認為他真的常常問人這個問題。)我的理解,是他想跟大家含蓄的表達:他很寂寞。我十多歲時看這個楝篤笑,只是得啖笑,沒有什麼體會。

我認為一個有思想的人,或多或少會感到自己寂寞的。是觀察所得,不一定對,但我自己就有這樣的感受。每天下班後,彷彿把當天該作的事都作完了,就會有莫名其妙的孤單感。不是有沒有節目的問題,因為節目後又會再產生孤單感。好像是很可悲,但又控制不了這種情緒。

2 Comments:

Anonymous 匿名 said...

只要你找到一個屬於自己人生的目標,這種感覺就自然可以減少,因為你將會無時間再想這個問題,唔再想這問題就自然唔會有孤單感,
努力做人LA!

一生的老表

3:28 上午  
Blogger abcfan said...

唔駛咁感動呀嘛。得啦,心照啦。

10:51 下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