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4月 18, 2005

我的婆婆

上星期六到沙田寶福山,為的是關於婆婆的骨灰龕安放靈位的事。弄不清是甚麼宗教儀式,只看到很多「師傅」嘈喧巴閉,喧聲吵耳,覺得有點兒胡鬧。不是說我不尊重這宗教,只是覺得儀式都很兒嬉。儀式進行的時候,親戚們都在摺那些「元寶」,很多很多的。守夜當晚也是這樣。我沒有幫忙,只是想為什麼沒有生產商供應一些元寶「製成品」?那不是方便很多嗎?我想到的解釋,是因為那些宗教儀式都需時甚久,摺元寶正正可以消磨這些時間;市場上沒有足夠的元寶製成品的需求,於是便沒有生產商供應了。(這裡的「需求創造供應」沒有一般性的解釋能力。我認為需求和供應沒有肯定的先後規律。)

婆婆生前曾說很希望看到我和表哥娶老婆,結婚時會給我們一對龍鳳配。婆婆是受承諾的人,婆婆吩咐我的阿姨把她的留下手飾變賣,把錢買下兩對龍鳳配交給我和表哥。我很感動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