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五, 3月 11, 2005

11/03/2005

早在中六的時候,我獲得了第十二屆中學生好書龍虎榜高級組的最佳讀後感 --- 優異獎。當時是學校強迫要投稿的,但我看見書目中有張五常的《挑燈集》,立刻變得萬丈雄心,對自己說:我要獲獎!(過程是這樣的:一年一度,官方會向學校寄出一百本書目,同學只可在當中揀選自己喜歡的書參賽;不單止最佳讀後感比賽,還有書評寫作比賽、好書網頁設計比賽等。但我校只強迫參與前者。記憶所及,書目中我只看過《挑燈集》。)

那時因為經濟科的緣故,初次接觸張五常的作品,一下子就著了迷。一口氣買下《賣桔者言》、《挑燈集》、《憑闌集》等,日讀夜讀,就是不明白的也讀得津津有味。可以這樣說吧:我那篇讀後感是我對所有(當時我讀過的)張五常文章的讀後感。

投稿後數月,差不多忘記了這事,官方通知學校我獲了獎,頒獎地點是紅磡高山劇場。當時沒有太高興,甚至連領獎也不想去,可能是事隔太久了吧。我只希望拿回自己的文稿,我沒有存稿,連自己寫過什麼也忘記了。感謝中文科廖老師,她替我下功夫,使我今天還可以重讀該稿。

頒獎時間是二零零一年五月十二日,下午二時三十分到五時三十分。跟老師及其他同學準時到達現場。我也請了表哥來,好讓我在他面前驕傲一下。雖然獲優異獎不能在台上領獎,我也被工作人員特別邀請坐前兩行,已經是很不錯的待遇了。看見坐在我鄰近的其他獲獎的名校同學,各各穿上整齊校服,使到穿便服的我感到不太自然。整個頒獎典禮很不錯,頒獎嘉賓有陶傑、司徒華、阿濃等,算是大派頭了。

哈哈,說得太多了,現在把該文貼出來,以饗讀者:

「張教授在「醉裡挑燈」後,來一下「沙場秋點兵」,雖不至於「了卻君王天下事」,但我卻真的覺得他「贏得生前身後名」。

「是的,我認為張教授行文了得,文章明朗之極。《挑燈》過後,自覺文字操縱進步不少。最吸引我的,當然是文章的內容了。從他思考的方法、對藝術的感受、對友情的重視、對學術的看法,我都看得津津有味。假如有人問我《挑燈集》是一本甚麼的書,我會答他是本有趣味、啟發性、豐富知識的書。

「張教授真的是有感染力。從他研習藝術經歷,使我對藝術有了基本認識,同時使我知道即使是一個學富五車的人,求知時仍需盡己所能。看罷《挑燈集》,使我知道學問的真諦是以課外的學問為依歸的,令我看事物有了一個新的角度,令生命多了一份意義。」

* * * * *

讀《讀後感》後感:
現在重讀,覺得寫得不怎麼樣,還說自己「文字操縱進步不少」!讀後感規定字數不多於二百五十字,要寫得好不容易。可能的獲獎原因,是評者確實感受到我很佩服張五常吧。當年參加最佳讀後感比賽,初級組及高級組共有一萬一千五百六十份作品(一人可有多份作品),冠、亞、季軍每組各一,優異獎則每組各三。說難不難,說易不易,無論如何,獲獎總是高興的。

- 我的獎座 -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