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二, 1月 18, 2005

18/01/2005

上表哥的家過夜。晚飯後去打籃球,只我們二人,玩「O.U.T.」和「射Key」,街燈熄掉也不願離開,零晨二時才回家。上一次打籃球是很久以前了。回想從前中學的日子,每天午飯時間、放學,我也打籃球。往往一身臭汗去上堂,害了鄰近的同學。

最近趙紫陽先生謝世,享年八十六歲,長壽。張五常教授為此寫了一篇悼文,名為《悼紫陽》。字裡行間反映教授對趙的評價極高。在這裡我只想談談內文其中一段關於經濟的,十分有趣:

「去年三月二十五日,我發表了《要冷靜地處理中國農民問題》,其中提出三個大原則。其一是要大幅地減少中國的農民人口;其二是要放棄農產品自供自給的保護主義,以工業產品出口換取農產品進口;其三是大量廉價地向農民提供知識教育。兩個星期後收到趙老托女兒帶來的口訊,說完全同意該文的三大原則。一時間我覺得自己是個農業經濟本科生,考試大教授給我一百分。」

張大教授說「覺得自己是個農業經濟本科生」,反映教授對趙何其恭敬也。教授是反對中國政府取消或減少農業稅的。中國農民生活困苦,取消農業稅豈不合理哉?教授不這樣看,認為此舉會鼓勵農民停留農業,減慢捨農轉工商;違反了上述的第一個原則,拖延整体經濟發展,長遠地損害了農民的生活。

我認為以上的例子可以看見,經濟學是一門很有趣味的學問。從經濟學的角度看世界,往往會發現很多「好心做壞事」的事情。當然,如果是經濟低手,推測錯誤,也是會出現「好心做壞事」的情況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